發佈單位(人):
THE 201 ART 順天建築.文化.藝術中心
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


活動主旨:《 原.點 》劉哲榮個展


活動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
活動日期:2020年02月22日~2020年04月18號
主題類別:展覽訊息
推薦活動:
活動內容:

《 原.點 》劉哲榮個展
 

如果,沒有勇氣回到原點,如何找尋真實的自己呢?

 

在真實現存空間中的劉哲榮,總是不停告誡另一個時空中的劉哲榮,倘若,未曾靠近死亡那麼近,永遠無法得知自身所剩的時間已不多;也因如此,思考個體在環境中存在的意義,成為我人生下半場需要用心審視的課題。

 

重新回歸創作一開始的原點,成為此次展出重要的主軸。有時候靠太近就什麼都看不到,對我而言是抽離原本的自己,由第一人稱轉變為第三人稱的關鍵點,透過另一個意識觀看熟悉的創作者,十多年的創作時間累積的作品,隨著時間更迭,是否有更深層的語意;那些自我對話中的社會現象,是否已得到解決,或是日趨惡化呢?

 

「原 • 點」個展作品涵蓋2004─2018年創作系列,從早期批判意味濃厚的「解剖」系列到近期與藝術祭主流文化的跨領域作品,希望藉由總括整理的展出形式

 

2004─2007年的「解剖」系列,為立體創作的開端,探討當個體面對希望與絕望的同時,到底應該如何面對,從自身為導體建構出與環境的尷尬關係。隨之,系列末端的「族 • 相」系列,開始以動物與人的形象產生平衡的面貌。進而發展出「The Zoo」系列,以動物為創作符號,思忖生命體遵循另一擁有主導權的生命體,所制定的生存法則,進而探究生命存在的意義。同一時間進行「誰來陪我玩」系列,實屬呢喃式的自我對話作品,透過此系列窺視身處現今人們的孤寂與內心世界。上述系列之共同之處,無外乎是對生命存在價值的質疑與搜尋其意義。

 

2011─2014年「Cosplay」系列延續先前對個體價值的疑問,在同一物種中塑造兩個面向,一個看不見的兩個自己,卻矛盾的並存於同一軀殼,以偽造的肌肉肌理與山寨卡漫角色,重新製造兩個虛象的構成實體,詢問自己到底所處的世界還有什麼是真的?

 

也因此問號對於所見之物,其生命真實度中的質疑因子逐漸發酵,伴隨著二十號倉庫駐村期間,著手於生物物件化為媒介的「方舟」系列為其統稱。假使,存活的意思只為被動求使用,生命又該以何種面貌延續下去? 2014─2018年開始參與跨領域合作,因地制宜符合空間屬性,讓作品擁有更多可能性。

 

也許,資訊迅速且多方的年代,環境不停改變個體的自我意識,我選擇重新檢視自身,
只因我深信倘若不重回原點──我怕,我忘了自己是誰。

-
 

《 原.點 》劉哲榮個展

▍展期 2020/02/ 22 (六) —— 2020/04/18 (六)
▍時間 週二至週六10:00-18:00(週日至週一休館)
▍開幕 2020/ 02/ 22 (六) 15:30
▍地點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
(停車→順天經貿大樓B3F)

手機導航:
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