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佈單位(人):
THE 201 ART 順天建築.文化.藝術中心
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


活動主旨:《 沒有必要搞得很私人 》東海大學美術學系105級畢業展


活動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
活動日期:2020年05月2日~2020年05月15號
主題類別:展覽訊息
推薦活動:
活動內容:

沒有必要搞得很私人,乍聽之下語氣很強,好像在叫人家走開,但實際上,這常常也只是一種保護機制而已。 尤其是遇到必須創作的時候:通常來說,創作是一件很面向自己的事情,但弔詭的是最後又得走到眾人面前,拿出放大鏡,像切開一顆橙子,一瓣瓣剖析:這是我的血液,這是我的肉身。我們偶爾會疑惑:在創作中放入的那個「自己」,究竟應該做出什麼表情?有人說真誠的創作行動必然來自作者個人的心靈揭露,但這樣的說法對我們而言,好像又負擔太重了一些。

 

 為了防止互相打擾,我們習慣把自己內縮、變硬,變成一顆不打擾別人的孤獨星體,自己發光——只在一瞬的互相照亮又遠離後,悄悄懷念當時的燦爛景象。而這樣的隱私傾向表達在創作裡面,也讓我們選擇退後一步,從表白者變成觀測者,以幾乎置身事外的態度,讓一個個發生在幽微暗處的事件浮上水面。 我們嘗試藉由創作理出看法,以最小程度的干涉執行實驗,或只是向虛空提出問題;我們仍然審視自己:透過觀察外物、透過量測自己之外的這個世界。而每當我們重新閱讀這些紀錄,某個屬於自己的影子仍會從裡面現身,幽幽微微地。 有時候,不靠太近反而是一種安靜的體貼。在這裡,我們想要換一種態度,用「沒有必要搞得很私人」為題,重新調整一下自己和創作的距離。或許用冷靜的態度面對藝術,思考議題而非個人感受;或是將情感從隱私狀態暫時放生,讓它以作品的形式,稍微離開自己一陣子。 然而,即使我們選擇站遠一點,透過藝術方法、透過意念的層層隱喻,某些真實仍然可見;那姿態或許會像一個觀星者,拿著望遠鏡對著夜空,尋找星星。  

手機導航:
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